• 关于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 纪检委员职能作用的意见
  • 时间:2020-05-25 10:58:52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354
  • ​                 关于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职能作用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党内监督有关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职能作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二级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进行监督检查,协助党总支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所在单位落实“两个责任”。

    (二)落实上级纪委和校党委、校纪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对同级班子及其成员开展遵守党纪政纪、行使权力、改进作风、廉洁从政等情况的日常监督,准确研判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多渠道、多方式发现本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评估,提出意见建议。

    (四)协助党总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教育和帮助党员干部提高遵守党纪法纪意识,加强对本单位舆情监督管理。

    (五)对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监督本单位及教职工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提醒。坚持抓早抓小,对发现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在向党总支报告的同时向校纪委报告。

    (六)全面掌握本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定期向校纪委报告本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七)参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和巡察活动。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承担纪检业务相关课题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八)党组织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构建纪检委员履职机制

      (一)设立纪检工作小组。各党总支要将总支纪检委员及本单位教工支部、学生支部纪检委员等成立3人以上工作小组,上下联动,形成本单位纪检工作的组织架构。工作小组在校纪委、党总支领导下开展工作,党总支纪检委员为工作小组负责人。要制定小组政治业务学习、办公会、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线索管理等相关制度,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二)定期向纪委报告工作。实行纪检委员向校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做到每月汇报、学期小结、年度述职。就本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班子及成员团结守纪、师德师风、学生工作、评优评先、教学管理、意识形态、物资采购、经费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及重要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实行专项报告和定期报告。

    (三)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及工作小组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惩防体系落实情况及自查自纠情况,注重师德师风监督检查,把监督工作做在日常,做细做实。

     (四)参与业务学习培训纪检委员及纪检小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纪检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集中培训,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业务集中培训和业务知识测试。

            三、加强纪检委员履职管理

    (一)发挥校纪委的主导作用。校纪委要加强二级学院党总支纪检工作组织领导,对纪检小组成员实行备案管理,定期研究、统筹安排、分类指导,为基层纪检组织认真履职创造条件、提供帮助。

      (二)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作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支持纪检委员和纪检小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经常性开展谈心交流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为纪检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三)加强监督考核。考核工作采取日常管理和群众评议的方式,重点考核纪检委员及工作小组成员在教育预防、案件协查、信访调查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及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严肃责任追究。纪检委员及工作小组成员不认真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所在单位发生违纪违规现象较突出的,既要追究当事人和有关人员责任,又要追究纪检委员及纪检工作小组成员责任。

                                                                   中共景德镇学院纪委  

                                                                        2020年5月24日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中共景德镇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