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进一步发挥校纪委委员和各级党组织
  • 时间:2017-12-02 00:00:00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点击数:198
  •  

                              关于进一步发挥校纪委委员和各级党组织
                                           纪检委员职能作用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监督职能作用,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赋予各级纪委(纪检)委员在党内监督方面职责要求,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监督职责
    (一)校纪委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1、自觉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规定,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落实上级纪委和校党委、校纪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决议决定。
    2、及时了解分工联系总支(支部)及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指导所联系总支(支部)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了解和反馈基层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和建议。
    3、主动参与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督查和巡察活动。结合工作实际,适时承担廉政理论调研课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校纪委提出反腐倡廉建设性意见。
    4、积极参与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开展对纪检干部的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校纪委报告。
    5、积极完成校纪委委托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各总支(支部)纪检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1、协助所在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协助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和帮助所在单位党员干部提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督促和提醒所在单位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廉洁从教;
    3、参与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工作,监督本单位及工作人员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
    4、做好与联系本单位纪委委员的沟通、协调、汇报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向所在单位和学校建言献策;
    5、定期向校纪委报告本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6、完成校纪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建立健全履职机制
    (一)责任联系制度
    校纪委委员每人联系几个基层党组织,了解掌握所联系总支(支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情况,经常检查督促联系单位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具体指导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开展工作。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要与责任联系的纪委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主动报告开展工作情况,取得指导和帮助。
    (二)工作报告制度
    要落实好校纪委委员向校纪委,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向责任联系的校纪委委员定期报告工作制度,落实好工作处置反馈报告制度,切实发挥校纪委委员对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履职监督、指导开展工作的作用。
    (三)征求听取意见制度
    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全局性工作、校纪委重要事项决策等,校纪委要召开会议,认真听取纪委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校纪委委员要经常深入基层党组织,听取各党总支(支部)负责人及纪检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校纪委办在收到校纪委委员和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后,应作出答复,一时难以答复的,要说明理由,并及时向委员本人反馈,同时将有关情况存档备案。
    (四)参与监督检查制度
    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校纪委围绕推进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适时组织各党总支(支部)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惩防体系落实情况的自查、抽查或全面检查等,校纪委委员和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参与监督检查。各纪委委员和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也可根据实际需要,按照责任联系和职责要求,对联系总支(支部)或所在总支(支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五)开展廉政调研制度
    校纪委委员和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要协助做好党风廉政理论课题工作。校纪委适时组织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应结合实际,开展廉政理论调研工作。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应积极撰写廉政理论调研文章,开展相关课题申报、研究工作。
    三、加强组织协调
    (一)发挥校纪委的主导作用
    校纪委要在领导、指导、组织协调发挥委员作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定期研究、统筹安排、制定方案、周密部署,认真开展各项纪检监察活动,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使每位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得到充分实施。
    (二)积极支持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履行职能
    校纪委、纪委办要在校纪委委员和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认真履职上提供条件和帮助,积极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各党总支(支部)要积极支持纪委委员和所在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工作,自觉接受他们的监督,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着力创造校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履职的良好环境。
    (三)加强校纪委委员常规性工作的组织协调
    为保证校纪委委员开展好经常性活动,由校纪委办具体协调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工作,做好服务工作,促进纪委委员、纪检委员更好履职。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中共景德镇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